还能说些什么呢?

重温はらだ的《哥哥》

我当年喜欢《哥哥》的原因有很多,画得是真的好看,唯那种小孩子的柔媚,儿童少年青年三个时期都不尽相同的气质,实在把握得太太太好了,简直是朝我的杏啤定向爆破。今天看过箭头(这部肯定是挺早期的作品)再看哥哥,就发现她的画风明显是进步了,线条运用变得纯熟,每一道线都在表达情绪。

然后就是题材了。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,炼铜依旧是很大胆的题材。很多作品出现了相关情节,往往都是被作为一种烙在人身上的罪恶,不褪色的灰暗过往来进行处理的,我记得的就有鸣鸟和樱狩,J的故事和香气也是。而hrd直接将其作为出发点完成了一个故事。

我曾纯粹地被那种扭曲又令人窒息的情绪,柔韧又充满张力的线条所吸引,如今再看,一边感叹唯的外形惊为天人,一边也更多地去思考故事的内容。

景和唯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非常异质化,恐怕除了当事人,没人能称其为“爱”。唯那种病态的执著,更像是必须由对方来承认、印证的感情,从而赋予曾承受的痛苦于意义。景在他小时候确实对他很好,相比起忙于工作的父母,一定给予了他更多的温暖吧?他眷恋的是那种温柔,那种大人对小孩子逾越的体贴,哪怕他隐隐约约地感觉到,这个大人想要和自己做什么龌龊的事。逃跑之后的负罪感让他一直挂念着景,失而复得以后却是无尽的凌 辱与复仇。他应该放弃,却依旧执着于景,哪怕被伤害,哪怕他得不到曾心心念念的温柔体贴。

至于景,我始终认为他选择回到唯的身边,是一种复杂的罪恶感,是权衡以后的妥协。他牵挂了近二十年的叔叔,这个男人曾经永久地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,过往却最终消弭清零,那个人早已翻开生活的新一页,不再记得曾经的罪和爱了。他沿着罪恶感溯流而上,最终又回到了唯身上,确实只有他勇敢地告诉他,他不在乎其他的,他就是要做自己,他要一心一意爱他。而在这种奇妙的轮回之下,唯独他们两人深知彼此的隐秘。唯没有说错,能理解景的人,世界上终归只有他一个。我到了最后非常地疑惑 :这个男人身上有任何的迷人之处吗?他卑鄙懦弱任性,并无长处,但唯对他的感情矢志不渝,简直如同一个童话:无论怎样的人都值得爱与被爱。

而且,景的身上实现了受害者到加害者的转变,因为他曾被所爱之人如此对待,于是他也以此施加于曾经的自己,施加于另一个受害者。这种伤害因为有爱掺杂其中,人就会通过施加于现实行动使其正当化,因为这些人必须相信这种伤害有其意义,他们的私欲促成了这种自我保护。

现实中,法律规定了成年人与未成年人发生 关 系,无论对方同意与否都构成犯罪。这种保护是必要的原因就在于,哪怕两人之间确实存在爱情,也无从去判断那是否是成年人诱导之下的结果。这个故事最终能he,只是在于两次巧合和最大的幸运:一个变态遇上了另一个变态。最后,我真的非常喜欢这段台词:“……但是大人喜欢上小孩,小孩喜欢上大人,男人喜欢上男人,全都很奇怪吗?就算其中真的有爱意”,以及结尾处,大庭广众下的亲吻。

画出这部作品的hrd,也是为了更多地探讨爱所能具有的异常形式吧。



评论(3)
热度(16)

© 夏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