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能说些什么呢?

看完剧版沙海

刚补完剧版沙海有点嗨,零碎写点。

有瓶邪黑花倾向。


黎簇的那股子狠劲和倔,真的是从前的天真了。而杨好,他的不安是贴合那个混混和霍道夫的说法的,是苏万的坚持,黎簇的坚持,让他多少还沐浴在情义的光辉下。


梁湾其实不懂张日山的,你看她兴高采烈说张日山是个“不会老的帅哥”时张日山微妙的表情,对张家人来说不老是更为沉重的事吧。但是她的感情纯粹又热烈,张日山很久没有接触过这种火种一般的事物了吧。


剧中拍了两场葬礼,一场是解雨臣的葬礼,人人都在他死的真假间怀疑,还没上完香便开始利益争夺,是真死了假死了,没有温情的悲痛,只有利益的冰冷,另一场是杨好奶奶的,就他一个人,在灵位前哭得稀里哗啦,让他刚从那个险恶的世界出来,就不得不再迈步回去。没人知道他在这一天失去了什么。


再次感到青椒肉丝炒饭的黑瞎子和萨克斯的苏万真是天生师徒,他们两人在思维上一定有着相似的浪漫。听到黑瞎子唱青椒肉丝炒饭之歌也很满足。然后就是最后面,我看到他备注的花儿,我听到他接电话顺口就来的花(儿),就……还是很满足很安详。


黑瞎子等众多角色到处给人安利当年铁三角的故事和吴邪的奋斗史,看到他们最后出发去接小哥就觉得感慨万千。全局中吴邪怀念小哥都是撒糖好么,最任性的还有不许马日拉叫黎簇小哥,最不对劲的还有吴邪在古潼京开门时念术数,黑瞎子和黎簇的对话,“这是只有张家人才会的”“可是他姓吴啊”,最寡妇的还有带着苏难在雪山的庙里,我们可以想像当年他是怎样在这里探寻小哥的踪迹。开玩笑说是探亲,其实还真就是吧,剧中还一直有人追问张日山为什么帮吴邪,最直接的理由嘛人家是张家人呗。


沙海邪和一开始的天真有很大不同,但是他还保有他人性中最宝贵的一部分,就是那种想让身边的人都活下来的善意。可是往往,他想保护什么人,就有人因此死去,他是一路这样走来的。他因为苏难而落泪即是他看起来变坚强冷硬了,他心底的柔软还是没变。看到他最后在启程时被王胖子逗笑了,他笑起来的样子,让我们都相信,让他把小哥带回来,他们一起好好生活,会是对吴邪最好的结局。其实比起原著,剧版吴邪的神经病程度已经降低了,没有划刀疤也没有剃光头,应该是更柔和的一版沙海邪了。


其实非常喜欢沙海的一个地方,就是原著里,吴邪去墨脱前黑瞎子跟他的对话,再来就是墨脱跳崖的章节标题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”。我曾经对这种克制的点到为止相当着迷,盗笔这一系列可以说贯穿我从孩童到青年,曾经赋予的热爱是强烈的也是珍贵的,这是一个曾经我进入了,并且渴望留在里面的世界。人越长大才越感觉到这种体验的罕有。当然三叔写的十年并不是一个很好收尾,毕竟它盗墓的因素不够,私心的情感却太多,当然这都是我理性的说法,感性上,小哥的那句你老了,我觉得这一切就都很足够了。小哥,吴邪,他们的命运或许都很可悲,但是能有这么一个人,引你向前,带你回家,他们的相遇不能不说是命运的善意。


这样一来沙海就算有头有尾了,就希望能不能把藏海花也完结一下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夏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