还能说些什么呢?

看完白夜行

三天之内就看完了,还是高中在读,自己也觉得神奇,毕竟我算是个读书挺慢的人。
东野圭吾的书就看过两本,还有一本是嫌疑人x。虽然是推理小说家,但他的作品给我的印象倒是,比起精彩的案件,更注重写人性,写人生。
小说本身确实是很精彩的,人性的恶意任由它滋长,最终便会开出这样的花来。亮司和雪穗,各有其可怜与可恨之处,命运像打了死结一样地纠缠在一起,最终这段隐秘的共生也将走向终结。
亮司说,我想在白天走路。
但大概是到死都无法实现的奢望。从他在美佳身上重演父亲的行径开始,走向死亡才是他应得的结局。只是,跟他做过多少恶行无关,一个将生命攀附于赎罪之上,苟且残存灵魂的人,读来还是让人心痛。
雪穗说,我的天空中没有太阳,总是黑夜,但并不暗,因为有东西替代了太阳。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,凭借着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
我从来就没有太阳,所以就不怕失去。
老实说,看到后来她对江利子和美佳做的事,她已经是一个无可原谅的女人了。只是,当到了结局,她面无表情,背影像一个白色的影子般走上二楼——
她一次都没有回头。
我当时就想,雪穗失去了黑夜中的那点光亮,从今往后就只能孤身一人在黑暗中行走了。
亮司的人生已经终结,雪穗的故事还将继续。只是,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已经逝去了,白夜行也告终了。在惊奇之余戛然而止,同时也觉得这不失为好结局。本该死去的灵魂安息,顽强的灵魂继续生存。
心情还是挺沉重的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夏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